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阳康教授精彩讲授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2018-09-19 作者:第75期省直班学员 张平 点击数:

欧阳康教授精彩讲授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

 

9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以《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的文化学思考》为题,为湖北省第75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和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主持辅导报告。

 

欧阳康首先围绕“中国梦”与中华文化建设进行阐释,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梦”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进行阐述。

 

 

欧阳康系统论述了中华文化的历史生成,首先是有唐宋时期的中华文化盛世,其次1840年以来中国的政治与文化衰落的低谷,期间经过1911年的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20世纪30年代的文化争论、20世纪60年代的文化革命、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与政治路线选择。当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文化自信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

 

欧阳康指出,当前中国主要存在7个方面的文化困惑,包括跨国度文化交往中的“文化围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竞争”、政治多极化背景中的“文化安全”、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中的“文化软实力”、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品格”、面向21世纪世界格局的“中国文化使命”。

 

随后,欧阳康分别从文化的多维解读、人学理解、文化自觉与文化选择等角度,分别阐述了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和中国的价值发展,从价值观角度分析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的失败教训、美国价值观和美国崛起之谜,全面讲解了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发展现状、经受的冲击与历史性转换,倡导协力推动大国和平崛起、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欧阳康的精彩讲解引发学员的热烈反响和好评,学员纷纷表示,欧阳康教授的生动授课启迪智慧,发人深思,踊跃提问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雪玲在答谢时表示,本次辅导不仅是一场高度浓缩的学术讲坛,更是一场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的思想盛宴,欧阳教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哲学家的睿智和洞见、责任和情怀,为大家深入讲述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这样恢弘的主题,从中国到世界、从学理到现实、从经济政治到文化价值,为大家展示了一幅世界多元文化互动的立体景观。这样一种文化学的透视和沉思,不仅启发思维、增进智慧,而且强化责任、提升追求,对于审视当代中华文化建设、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郝俊伟)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