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员风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绘声绘色讲党史 用心用情续精神——86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红色故事会侧记
时间:2021-12-20 作者:86期 4班 易吉林 林建伟 钟武 点击数:

红色是最鲜亮的色彩,精神是最宝贵的财富。12月16日下午,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红安干部学院报告厅,室外阴雨绵绵,寒气袭人;室内暖意融融,热血沸腾。第86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的93名学员,在这里迎来红安革命党史教育的特殊时刻——举办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讲诉红色故事,赓续英雄精神。

伟大精神穿越时空,触及心灵。当天的红色故事会,以歌曲、朗诵、情景剧、微党课的形式展开,一段段经典唱词,一幕幕情景再现,现场掌声与喝彩不断,感动与泪水交织。

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华美的服装,没有专业的道具,但这丝毫挡不住学员们的热情。为了这场故事会,他们凌晨打磨剧本,晚上加班排练,累并快乐着。此时,是属于他们的时刻;此地,是属于他们的舞台。

活动组织方、进修班四班班长段彬彬介绍,本次活动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7个时期,选取8个典型故事,再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重温了平凡而令人感动瞬间。红色故事会既是精品党课,也是精神大餐。

红色故土重温红色故事

入戏即精彩,开局即高潮。大别山,这片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土地,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学员耿连忠打头阵,自己创作了诗歌《深情追寻大别山》,他用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情感表达,带着观众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大革命时期,深情诠释了28年红旗不倒,14万大别山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朽大别山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途中中央红军战斗380余次,攻占县城700多座,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诗篇。学员刘涛、梁恺、李进和进修班一班全体学员,以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的集体朗诵,为观众展开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再现了长征史上的波澜壮阔,荡气回肠。

永不消逝的电波永不泯灭的信仰。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由魏锋、戴咪娜、陈朝霞、刘远丰四位学员表演,讲述了隐蔽战线英雄李白的事迹。他接受组织派遣,架起上海与党中央电波通信桥梁,用一生践行了“电台重于生命”座右铭。裘慧英是李白的革命伴侣,在隐蔽战线上与李白风雨同路。扮演裘慧英的戴咪娜有很强代入感,当得知李白被捕时,她强忍心中痛楚,却依然勇毅坚定,情到深处,眼里分明噙着泪花,感动了自己,也打动了观众。

伟大人物引领伟大时代

伟人走荆楚,功德垂千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是伟人邓小平留给我们宝贵精神和思想财富。学员钟武和何凌,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回忆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第一站,在武昌停留29分钟所发生改变中国进程的故事。故事以一连串的问题引入,情节紧凑,扣人心弦,引人深思。小平南巡,恍然近30年,依稀遥远追忆,一番情景再现,又仿佛就在昨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两弹功勋朱光亚,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学员张敏的生动讲述,让“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红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清贫不改凌云之志,坚守方显英雄本色。学员严良俊塑造的方志敏,身披灰色大衣却身无分文,正是无数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的精神凝结。虽台词不多,他仍将方志敏信仰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淡定与从容,表现淋漓尽致,让“清贫”与“坚守”有了鲜活的诠释。学员叶军伟、蔡健扮演敌人,手持长枪,一袭军服登场,夸张的装扮令人忍俊不禁,嚣张的气焰让人憎恨顿生。这样的党史教育,接地气,有活力。

平凡举动带来非凡触动

举国同心,舍生忘死。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决定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传染病医院。4万名建设者踊跃报名、逆行出征,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透过学员唐先国平静的讲述,观众依然能够感受当时的惊心动魄。这4万名建设者来自平凡岗位,他们在危难时刻行非凡之举,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退伍军人孙建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退伍不褪色”。他以两张爷爷的照片引入,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爷爷在抗战时期的故事。作为一名普通百姓,爷爷敢于伸张正义,对乡亲们友爱,对汉奸嫉恶如仇。爷爷的品行深深影响了孙建升,12月15日进修班现场教学结束后,孙建升看到路边有一位拾荒老人,赶紧为他送来热腾腾饭菜,点滴小事彰显党性品德,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

党史故事化,故事形象化,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引发强烈共鸣。

活动尾声,钟武高亢雄壮的歌声引爆全场,全体学员起立合唱歌曲《走进新时代》,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不少人留下激动的眼泪。全班93名学员,有超过三分之一是退伍军人,自带红色基因。全体学员通过学党史、听故事、唱红歌,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嵌入骨髓,铸入灵魂。

故事会的主持人、进修班四班支部书记易吉林表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她号召进修班全体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在学习英雄事迹和弘扬英雄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王依然)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