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温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感悟与思考
时间:2021-10-27 作者:85期 4班 魏徵 点击数:

金秋十月,笔者在湖北省党政干部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参加了第85期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期间按照培训要求、各位专家学者授课启迪,再次重温学习了红色经典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1957年撰写的光辉巨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经验相结合的重要政治和哲学文献。它全面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创造性地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定律,分析和研究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问题和措施对策,时至今日,对于我们认真遵循并加以运用,从而指导和推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仍然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坚持用对立统一定律,进行矛盾分析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既是这篇经典文献的“魂”,也是学习后应该践行应用的核心精髓。笔者所在的湖北省地质局在今年全局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面向2035和建局百年,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地质局,率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地质强局”的目标。这一目标是局党委着眼全省发展实际提出的,这一目标指明了湖北省地质局奋进的方向。那么,如何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地质强局?笔者试通过使用矛盾分析法,结合自身机关纪委工作岗位实际,疏浅分析当前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尝试探索基于方法论的若干措施建议。

一、关于发展的“长”与“短”问题

“长”是什么?那就是建强的问题,“短”又是什么?那就是平稳的问题。建强的出路在于系统治理,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平稳的要求就是要短期发展有所保障,不能有大的冲击。建强和平稳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建强必然要打破现有的条条框框,而平稳则要稳字当头。怎么办?那就是要坚持“平稳转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研究强局的路径,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全省地质工作整体性重塑,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根本是加强党对地质工作的全面领导。主要存在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不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偏弱,地勘企业党支部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需要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规定,确保党领导地质事业坚强有力。关键是要理顺事企管理体制,这是“强”的要求。进入新时代,地质局原有的“带事业的帽子,走企业的路子”管理模式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由于事业的身份,所有纪律和规矩都是参照党政机关的要求,但是干的事情是经营行为,如何把握这两者的度是比较难的。因此,有必要理顺,事业是事业,企业是企业。基础是要做大做强地质产业,这是“稳”的要求。当前,地质局各项工作中的同质化问题还比较普遍,应该将各单位同质的专业进行合并,经过物理整合、化学融合、生物聚合,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地质产业集团,形成更大的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搞活地勘企业,从而提高发展规模和质量、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队伍的“多”与“精”问题

目前,地质局在职职工总数体量庞大,是全省最大的事业单位之一,但是我们高水平的人才却很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少,从我局成长出来的领军人才也少。当然,我们不用简单的用人多和人少来评判队伍的结构优良,但是,地质工作的发展是需要广大职工去干的,是需要汇聚各方面人才,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开展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我们建设地质强局,人才同样是关键。“多”的问题要在平稳中逐步解决,而“精”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科技人才队伍上要“育”。地质局目前科技队伍主要是大师名家少,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科技人员整体实力和潜能激发不够。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构建一整套“育”的工程,比如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专家团体建设工程、中青年骨干选拔工程、科技工作者整体提升工程,形成科技人才建设的层级和梯队,全面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管理人才队伍上要“拔”。实事求是的说,我们个别单位的管理还是比较粗放的,整体的管理水平并不是很高,直接反映出我们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还比较匮乏,需要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可以采取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班、派人去江浙沪地矿局跟班学习等方式予以解决。在领导干部队伍上要“督”。“一把手”对单位发展和事业发展发挥了头雁作用。“一把手”一旦出了问题,对单位造成的伤害是极大的。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牢牢管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既要调动“一把手”工作的积极性,又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让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三、关于落实的“左”和“右”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是“该管必管”事项。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必须毫不犹豫的执行。现在也有了一种倾向,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现在管的太严了,这也不让,那也不让,干脆什么都不搞。笔者在某个基层单位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时发现,一年到头没有一笔接待费,我就问他们,难道一年都不吃一顿饭吗?他们的回答是,报销太麻烦,算了。这就是一种“左”的倾向。同时,现在经过专项整治,仍然有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纪律规矩置若罔闻,这是“右”的表现。正确地解决“左”和“右”的问题十分必要。一方面,要坚决防止“左”,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局党委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把握重点,严格依据标准认真执行。另一方面,要坚决处理“右”,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作用。再一个方面,要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的同时,强化正确引导,从领导班子带头做起,绝对不能拿各项纪律规矩的要求作为束缚单位发展的理由。

四、关于监督的“紧”与“松”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地质部门广大干部对监督已经全面适应。但是现在个别同志仍然有一种观念,那就是“纪委是找麻烦的”。这种观念的产生虽然能够说明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态势已基本形成,但是更深层地反映出我们的某些同志对监督工作的“紧”认识还不够。现在机关纪委管的纪律、巡察或者审计工作,都是监督工作的具体载体。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委的职责使命,越往后越严是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如何处理“紧”和“松”的关系呢?监督和被监督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对被监督者而言,要科学认识,监督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要适应,要融入,要把纪委的监督作为提高工作的助力器。对监督者而言要改进监督方式,注意方式方法,切忌不能搞官僚主义,盛气凌人。不论监督还是被监督,根本的是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局党委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实现率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地质强局的目标。

实践耕耘不止,理论之树常青。笔者将充分珍惜在湖北省党政干部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学、思、践、悟、行”所得,热忱奉献于光荣的湖北地质事业,力争在百年建党、百年建局的伟大历史赓续交汇点,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纪律护航、贡献光热!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