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践行红安精神 托起新时代的担当与使命——赴红安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1-10-28 作者:85期 2班 史耀辉 点击数:

根据培训安排,红安干部学院组织我们到红安革命老区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怀着对革命先辈无比崇敬的心情,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陵园和部分革命旧址在参观学习中,我仿佛穿越到充满血泪和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硝烟中闪耀着光芒……我深深地被“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48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的战斗场景所吸引、被红安人和红安精神所感动,在红安干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深刻地体会到了红安精神的内涵和血与火的家国情怀,我是一名党史工作者,每次到红安,都有更深的心灵震撼。

一、学习红安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红安大街小巷传唱着一首《革命歌谣》:“快来!兄弟姐妹们,召集群众会,一起来集中,排好队,呼口号,欢迎我红军,欢迎战士们。消灭敌人,攻下黄安城,活捉赵冠英,快送!快送糍粑,快送草鞋,拥护我红军。”在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革命运动此起彼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的胜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人民群众也紧紧拥护党的人民军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这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在革命烈士的纪念馆里展示的第一位烈士,她就是戴醒群烈士,1939年夏,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夏家山事件”,戴醒群在突围中不幸被捕,敌人知道她是新四军五师高级将领张体学的妻子,采取软硬兼施,让她发表与张体学脱离关系的声明,被戴醒群严词拒绝,并痛斥国民党的反动恶行。极端残忍的敌人对她采取了最野蛮、最无耻的的分尸酷刑——分尸。戴醒群牺牲时只有28岁,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鄂豫皖革命战争时期,像戴醒群同志一样为党的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可谓不计其数,他们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有着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革命事业执着追求。信仰是动力,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二、传承红安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贯彻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胜利和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当我们走进七里坪檀树岗,耳边便想起《游击队员之歌》:“山林岩洞是我的房,青枝绿叶是我的床,野菜葛根是我的粮,共产党是我的亲爹娘...任凭敌人再猖狂,烧我的房屋抢我的粮,一颗红心拿不去,头断血流不投降!”当年的战斗场景得以再现,革命乐观精神得以伸延,一个个鲜活的身影印衬着革命远景……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陵园纪念馆内还有这样一位烈士,他就是党员张南一同志。当他回村养病时被叛徒出卖,遭到敌人的包围,敌人搜查无着,就将全村群众赶到稻场,要村里交人。一位老人说一声“不知道”被当场枪杀。张南一同志为了保护群众挺身从躲藏处走出,迈着坚毅的步伐怒视敌人,视死如归,最终被敌人活埋而壮烈牺牲。他之所以在广大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就是因为他牢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这体现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理想是基石,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中,在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中,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的公仆,把党的温暖和关心送到人民群众的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我们的初心、践行我们的使命,在新时期的“长征路”上挥洒我们的青春和汗水。

三、践行红安精神,勇于奉献担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红安地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包括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表现出一种大义凛然、撼天动地的浩然正气。为了革命,红安人民宁肯自己忍饥挨饿,也要把有限的粮食省出来,送给子弟兵做军粮。据不完全统计,仅黄安战役期间,红安人民就给红军捐献了约160万斤军粮。在20多年的武装斗争中,类似黄安战役或比这规模稍小的战斗在红安发生了近30次,大部队休整10多次,小部队战斗近千次。“宁可我和婆娘受冻挨饿,也不能让红军受苦”!中共党史就是一部战斗史、奋斗史,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英雄战歌。为了中国革命,红安人民群众宁肯自己承担繁重的劳务和冒着杀头的危险,也要把自己的子弟送去参加红军、去参加新四军,让红安子弟听党的话、跟党走,到战场上与敌人战斗。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红安广大军民形成的“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

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携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之势,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断锤炼党性,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传承和弘扬红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发扬奋斗革命精神,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