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躬行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访木兰花乡 看乡村振兴 促担当作为——第85期省直1班社会调研活动纪实
时间:2021-10-16 作者:85期 1班 点击数:

10月14日下午,第85期省直1班来到木兰花乡——武汉市黄陂区姚集街杜堂村围绕“推动湖北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大家深入乡间、探访农户,实地感受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认真了解杜堂村在“三乡工程”、农业产业化、党建引领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好经验好做法。

杜堂村原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距市区较远,土地贫瘠、亩产极低,村民收入来源以外出打工为主。2014年前,全村抛荒耕地85%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20%,房屋闲置率85%,除了种粮外,其他产业几乎为空白。2014年,杜堂村引回能人武汉万中集团公司董事长葛天才,投资开发木兰花乡景区。葛天才及其团队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流转土地7000亩,改造村庄9个,农房664栋,并带领村民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可以农房作价入股,同时招商市民下乡投资创业,经营农家乐、民宿、文创、商业等,农户入股分红,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和企业的多赢。自2017年起,武汉市通过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实现乡村振兴,杜堂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生动样本。

姹紫嫣红的花海、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农屋……如今的杜堂村已是美丽乡村“网红”。大家逐一考察了杜堂村的花田、民宿、村办酒店、商业街、博物馆等。每到一处都认真听讲解员介绍,还详细询问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相关产业具体运营模式、农民分红收入、民宿酒店经营情况等等,虽然当天秋风寒、细雨急,但大家热情高涨,边考察边提问边交流,收获颇丰。

本次考察活动有几大意义。一是开拓了视野。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一些好的典型和先进经验做法也不断涌现。杜堂村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让大家增长了见识,也让大家对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二是启发了工作。杜堂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了村党支部“绵羊”变“头羊”、破房变新房、种粮变种花、乡村变景区、资源变资产、民房变民宿六大转变,其中很多创新性的做法,都对大家有很好的启示。三是增强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杜堂村原本资源不足、基层条件差,但区街两级不断加强杜堂村“两委”班子建设,引导村里能人葛天才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让基层党支部成为村湾发展的强引擎。在这个“强引擎”的带领下,这个似乎没有什么优势的落后村庄发展起来了。大家从中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就是应该发扬这种敢于迎难而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