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躬行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旗引领 助力农业新发展——湖北省第85期省直处干班二支部赴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社会调研活动纪实
时间:2021-10-11 作者:85期 2班 点击数:

金秋十月天,农忙收获季。10月9日下午,在支部书记曾艳梅的带领下,第85期省直班二支部20多名学员来到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近距离接触、了解现代农业结构调整,充分领略“科技+绿色+市场”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运用。

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直属单位,位于武汉黄陂区武湖生态园,东接阳逻经济开发区,南临长江,包括八个专业功能区和一个综合性培训基地,具备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及农业人才培训三大社会服务功能。该中心以农作物技术研发为核心,探求现代农业发展经验为抓手,以“三农”需求为导向,集研发、试验、培训、推广、观光于一体,是展示湖北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发展、新理念的窗口。该中心常年展示新品种1100多个、新模式30多项、新技术50多项、新机制5项,记录观测数据40多万个。通过示范带动,一大批新品种的栽培、种养殖技术更趋成熟、完善,新技术的社会应用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支撑了全省农业稳步发展和农产品持续丰收的新局面。

学员们认真考察调研了“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示范基地、茶培养产业园、水肥灌溉田园综合体、花卉栽培园等多个专业展区,“零排放养殖”“水肥灌溉种植”,一幅幅现代农业“画卷”引入眼帘。在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学员们通过巨屏写真、电子投影、模拟沙盘、虚拟实景等方式充分了解了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及前沿技术,对一些前沿技术有了更客观科学的认知。

据了解,根据国家粮食生产战略需要,中心结合湖北农业发展的实际,始终秉持五大发展理念:一是围绕高效农业加大投入和自主创新力度,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思维;二是围绕农业加大创新力度,立足优势农产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强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三是围绕安全农业加大创新力度,在稳增产保丰收的同时,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推动标准化生产,发展循环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围绕体制机制加大创新力度,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五是围绕高效农业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大力推广综合种养新模式,整合湖北特色优势资源,依托社会平台,发展“互联网+农业”,与市场化接轨。

在讨论交流中,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社会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既开拓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前沿的科技成果展示增进了实践教育成效。这对于新时期党员干部弘扬社会主义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强化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