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躬行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筑牢教育“数字底座”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第85期省直处干班二支部开展社会调研
时间:2021-09-30 作者:85期2班 点击数:

“聚焦人工智能,改变教育未来,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8日下午,湖北省第85期省直处干班二支部20多名学员,在支部书记曾艳梅带领下,奔赴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放眼教育,展望未来,切身感受了一场教育现代化的饕餮盛宴。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坐落于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设计理念新颖,外立面形似键盘,不仅设计风格前沿,而且集信息化与智能化于一体,具有理念创新、信息采集、分析及发布、远程教学、楼宇智能化等现代建筑工程和教学前沿的功能特点。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并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这是学校建设“学科特区”和“教学创新特区”、实行综合教学改革的试点单位。学部以建成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教学模式相融合的交叉学科创新高地,全面支撑学校教师教育及教学改革创新为建设定位,以“服务教育、社会需求、凸显高峰、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发展方向,以建设“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集成攻关大平台,建构“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发挥科教优势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建设,打造区域“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新高地。

“欢迎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伴随着人工智能金属女声,学员们步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功能区地带,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周玮珽的详细介绍。据悉,该实验室始终秉承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理念,集聚优势研发资源,突破教育大数据应用创新的关键技术,通过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孵化基金等形式,加快打造教育大数据创新链条,形成教育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引领产业发展,在提升我国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治理能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南湖综合楼1至3层,学员们又实地调研了智慧教室,在接待员汪玲的引导下,大家近距离接触了“多屏教学”“自由板书”“远程音视频”等多项高端的现代化教学功能。据了解,智慧教室采取无缝融合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多功能教学方式,在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的同时,更加促进规模化和个性化教学模式的统一,助力信息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发展。随后,支部书记曾艳梅利用智慧教室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沉浸式现场教学,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场主题为“党史上的警示教育”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加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学员们参观了位于综合楼的华师图书馆分馆——数字智慧图书馆。在图书馆里,有的学员认真听讲解,有的学员与工作人员互动,也有的学员进入体验环节,尽情体验着数字图书馆带来的“智慧”“便捷”和“先进”,脸上洋溢着惊喜,不时发出种种感叹。

一下午的社会调研活动,学员们参观每一个区域,他们的新鲜好奇、他们的刨根问底、他们的驻足不前,无不体现出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各个数字化核心区域功能、教育和教学现代化水平及理念创新成果的赞叹。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省直机关公务员、人民公仆,虽然不直接从事教育或服务于教育行业,但更要倍加珍惜在华师两个月宝贵的学习时间,真正沉下心思、扑下身子、融入学子,进一步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所学所获所悟转化为工作能力,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文章转载自湖北日报(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Id=857109&contentType=5&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娄雅玲)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