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及基本经验》
时间:2019-06-24 作者:79期省直班学员刘洋 点击数:

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

——《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及基本经验》

6月17日上午,钟德涛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历程”“执政党建设史上的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和“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历史启示”三个方面,为78期培训班学员做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及基本经验”授课。

 

钟德涛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历史,在解放战争取得基本胜利,我党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前夕,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的序幕。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那段关于“进京赶考”的对话,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久久不绝的回响。

 

钟德涛教授认为,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探索和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曲折发展,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在改革开放之后迎来新局面,实现了其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机制创新。基本经验有:一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方向;二是各民主党派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三是杜绝照搬照抄,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亟需有中国智慧。

 

钟德涛教授还从六个方面谈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历史启示:一是要矢志不渝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三是“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党”,正确总结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历史经验教训;四是科学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五是大力学习研究世界政党政治现象和规律,深化对共产党政治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六是要坚决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顽疾,确保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加强执政党建设犹如一场“赶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赶考”路上,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捷 王凡)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