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产阶层的财富,90%配置在房产上
时间:2019-06-24 作者:78省直学员苏争 点击数: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1978年的210元,增长至2018年的28228元,并且造就了4亿中产阶层,然而,截至2016年的统计,中产阶层90%的财富配置在房产上。6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邓宏乾教授,给省直机关第78期处干班学员上课时透露,随着房价上涨,房产在家庭资产的配置比例正逐年增高。 

住房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家庭消费的最大支出项,它的价格走势,也时刻被大家所关注。“我认为,商品房价格不会出现超过10%的下跌,否则将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邓宏乾教授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房价很难有大的涨幅,但也难有较大下跌空间。 

邓宏乾教授在这堂名为《房地产政策与走势》的课程中,向学员系统讲述了中国住房改革的起源、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房地产的政策走势分析。邓教授认为,始于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的房产改革,经历了“住房商品化——住房市场化——住房分配货币化与社会化——住房社会化、市场化与住房保障”几个阶段。 

而目前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在于,一是把住房改革作为产业政策、经济政策对待,住房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偏离了住房公共政策目标;二是住房政策具有社会排斥性,住房分配严重不公;三是住房市场化过度,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比较严重;四是住房保障制度不完善,保障体系不健全。 

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邓教授认为,与1995年的分税制改革时,留给地方财政的税源过少有关,地方政府需要投资建设,土地财政成了重要支撑: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预算比例,从2001年的16.61%,爆涨至2018年的66.48%。 

而在住房改革的过程中,房地产业也逐渐成为我们M2超发一个互为因果的“蓄水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通货膨胀。 

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走势,邓教授判断:“房住不炒”的调控总基调不会变;房地产融资政策将有所放松;“稳预期、稳房价”将是房地产政策的重点;大多数城市将取消限价政策,但预防房价大跌会是政策重点,以保持楼市平稳和社会稳定。 

课后,邓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接受了学员们“连珠炮”似的提问。

(责任编辑:王凡 杨捷)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