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廉洁自律绷紧弦,拒腐防变勿思贪——学习王以贵处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交流有感
时间:2020-10-16 作者:五班 胡兴 点击数:

10月16日,省纪委监委王以贵学员为81期省直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作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交流,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讲述了五个催人警醒的案例。观看教育片,让人感悟深厚。教育片里面的个别领导干部,在以前工作中打过交道,这次坐在台下看着纪录片中的他们忏悔、悔恨,在不胜唏嘘之余,也有很多的思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分析他们堕落腐败的根源时,反推及己,扪心自问:能否避免他们的覆辙?要避免从台下自由身的听众变为台上涕泪横流的忏悔者,就是要做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是要“明德敬法,守心尽责”,就是要“廉洁自律绷紧弦,拒腐防变勿思贪”。如何做到以上内容,关键要落实以下三点:

一是要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权力是神圣而充满诱惑的,但权力的出处和归宿又无时不刻不提醒着我们获得与失去只是一线之隔,这条生命线就是民心民意。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就要求我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任何时候都不能弄权枉法、以权谋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中止时,如果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违纪,敢于触碰高压网、踩红线失底线,一定不能逃脱法纪的制裁。

二是要心怀感恩,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言简意赅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提纲挈领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鲜明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出发点在“人民”,落脚点也在“人民”,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格的鲜明价值指向。“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养加强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就能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而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去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

三是要提升素养,涵养家风。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注重提升专业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专业本领。要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放在重要位置,时刻有本领恐慌和危机之感,及时学习新政策、新方针,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业务,切实成为政策的“活字典”。要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精神境界,做到政治上清醒、业务上娴熟、知识上广博,更好的指导工作,服务大局。同时,要净化朋友圈,涵养良好家风,为家人、为子孙,增其财不如增其才、厚养其人不如厚养其德,以德避祸。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以此次警示教育活动为诫,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纪律底线意识,彻底摒弃“小节是小事”的习惯思维,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实现湖北疫后重振,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