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党的宣传史中汲取讲好新时代体育故事的力量
时间:2021-06-28 作者:84期 2班 李宁 点击数:

庆祝建党百年前夕,我有幸参加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第84期省直处级干部培训班。两个月来,听大师授业,与书籍相伴,和同仁论道,在党的历史中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推进自我革新。

在课堂老师的精彩讲授中,在赴红安和大悟的参观学习中,在图书馆浩瀚的典籍里,我党历史上诸多领导人从事新闻工作的故事都深深吸引着我。党的宣传工作波澜壮阔,辉煌迭出,成为百年党史的强大支撑。

一、学史力行,筑牢理论基础

我党成立早期,面对国家危亡,陈独秀、李大钊以及李达、李汉俊、瞿秋白、恽代英、毛泽东等大批有识之士,不约而同拿起“笔杆子”,以《新青年》为舆论阵地,纷纷办报办刊,探求救国救民之路。李大钊在《新青年》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长篇文章,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华中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恽代英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主编《中国青年》,影响了无数革命青年。

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工作者,必须要强化理论武装,潜心研究新时代信息社会发展、媒体传播格局变化和传播技术创新进步,继承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宣介中国理念、表达国家主张。

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策划好、塑造好、维护好、传播好体育文化形象,更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论基础,彰显体育多元价值,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

二、学史力行,厚植人民情怀

我党的宣传舆论工作历来注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变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

作为先行者,毛泽东同志提出布尔什维克写作定律:“当你写东西或讲话的时候,始终要想到使每个普通工人都懂得,都相信你的号召,都决心跟着你走。要想到你究竟为什么写东西,向什么人讲话。”

党的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提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方针,组织新闻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队伍建设确定了正确方向与有效路径。

习近平同志是用人民群众所熟知的“大白话”讲“大道理”的继承者、示范者、开拓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不同场合使用“鞋子论”“钉子论”“补钙论”“打老虎”“拍苍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脍炙人口的话语,向全党全国人民系统化阐释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体育宣传工作者,要更多地聚焦基层,将体育精神写在运动员顽强拼搏的赛场上,把贴心服务做在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点滴中,用创新实践为强省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三、学史力行,增强斗争本领

1938年1月11日,由周恩来同志领导的《新华日报》在武汉正式出版。武汉沦陷后,《新华日报》在国统区重庆接续出版,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毛泽东同志曾赞扬说,《新华日报》同八路军、新四军一样,是党领导下的一个方面军。自此,新华日报有了“新华军”之称。

毛泽东同志视新闻为“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武器,并撰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广交中外媒介,精准宣传我党主张,善于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分外复杂,“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尚未完全打破,我们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仍有待提高。面对纷繁严峻的环境,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自我革命,强化宣传工作的传播本领。

作为体育宣传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的重大窗口机遇,努力提升讲好新时代体育故事的能力,用国内外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真实生动的中国运动员生活,展现中国精神风貌,弘扬体育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经济增效益、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的综合功能与多元价值。

(责任编辑:孔会亚)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