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员风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第80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9-11-14 作者:80期省直班 丁军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的丁军波。

刚才,省委组织部、华中师范大学的几位领导的讲话,站在政治的高度,给这次培训进修指方向、划重点、提要求,使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非常感谢华师培训部的领导按照姓氏笔画排序,让我作为100多位学员的代表上台发言。这份荣幸、这份鞭策、这份激励,我将感怀在心。

丹桂飘香好时节,桂子山上情正浓。我理解,这份情,是每一个单位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之情,是从省委组织部到华师上下对我们全体学员的关爱之情,是江城内外汇集于此的学员相识之情。因这份情,今天这个普通的日子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是全国重点师范院校之一,是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殿堂,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或多或少,都是这所学校的受益者。工作多年以后,当以学员的身份走进华师校园,我脑海中萦绕的是韩愈的两句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华师大既有丰厚的学科比较优势,又有丰富的党政培训经验,在这里接受2个月的“传道、授业、解惑”,这既是一段难得的学习旅程,更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段旅程是“闻道之旅”。“朝闻道,夕死可矣”。闻什么之道?我想,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在这样重要而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集中进修培训,通过全面系统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将使我们更加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这段旅程是“广才之旅”。“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实现民族复兴使命光荣,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经济高质量发展压力重重,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背景下,我们看不清、看不懂、拿不准的事情越来越多,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我们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考验越发紧迫,对我们知识、视野、能力、专业素养的考验越发紧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到底在哪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在深刻改变社会时,我们如何跟进和应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更加尖锐的摆在我们面前。我所在的单位省政府办公厅,每季度对40岁以下所有的年轻干部进行1次文字能力比赛和演讲比赛,全厅近200人集中观摩,已经连续开展了三次,持续紧张的学习已经成为常态。这段“广才之旅”,将让我们在聆听领导专家的讲授中开阔知识视野,在学员碰撞交流中分享思想火花,无疑是一次理论水平、专业素养的“再加油”“再充电”,使我们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这段旅程是“解惑之旅”。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对“变”的感触有多深,对“解惑”的感受就有多强。我有一个科干班的党校同学,最近深有感触的对我说,中美贸易摩擦真是一次很好的政治教育啊,让我们这代对政治不怎么感兴趣的年青人,一下子明白了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斗争就在身边、就在当下。这次学习把党性教育作为重要一环,既安排了党性分析,也安排了实地参访,让我们与历史对话,与灵魂对话,对照党章党规照肺洗尘,是解党性修炼之“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必将使我们党性淬炼更加纯粹,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从容。

习近平总书记讲,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在此,我也代表全体学员郑重表态:一是端正态度静心学。珍惜机会,端正态度,做到学以铸魂、学以增智、学以提能。二是遵守纪律认真学。遵守制度、遵守纪律,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学习中做到规定动作有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三是学用结合深入学。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有所获。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省委组织部、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培训部的各位领导、教职员工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学习条件和环境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英慧)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