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别山的呼喊——第76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走进红安小记
时间:2018-12-18 作者:第76期省直班学员 陈俊旺 点击数:

大别山的呼喊

——第76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走进红安小记

 

(图片说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雕塑《大别山英雄母亲》)

 

云山苍苍,

林海莽莽。

烟云深处,

荡漾着岁月母亲的呼喊。

泪眼婆娑间,

仿佛,

又看到了徐德聪的眼泪,

又听到了吴光浩的回绝。

仿佛,

又看到戴醒群迸着鲜血,

又见到熊厚发迎着炮口。

仿佛,

两万多红安英烈的魂魄,

在这一刻,

千军万马般,

猎猎归来。

从黄麻起义到北上西进,

从鄂豫皖苏区到中原突围,

从巍巍大别山到冰雪祁连山,

一颗颗燃烧的初心,

一腔腔滚烫的热血,

穿越近百年风尘,

从来,

都不曾冷却,

都不曾远去。

青山处处埋忠骨,

何须马革裹尸还。

母亲啊,

您早就看到了我:

我,就是山。

山,就是我。

 

巍巍大别山,浩然英烈魂。12月10日至14日,在班主任谭根稳书记的带领下,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学员组织处副处长兰洋的精心组织下,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大培训部第76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129名学员,来到“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参访革命旧址和纪念园区,聆听专家教学,学思践悟大别山精神。文首这篇拙诗,是笔者12月11日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大型雕塑《大别山英雄母亲》有感而发。

 

(图片说明:黄麻起义半景画)

 

在红安培训的每一天,笔者心灵深处时常涤荡着大别山的呼喊,催人奋进,令人警醒。

 

这呼喊,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毅;这呼喊,是穿透牢底的不屈囚歌;这呼喊,是红旗漫卷的冲锋怒吼;这呼喊,荡气回肠,撼天动地,啸成朴诚勇毅,誓言不胜不休。

 

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访长胜街革命旧址群,拜谒李先念故居和秦基伟故居……行走在历史的场景里,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仿佛看到了戴醒群、熊厚发等无数先烈,迸着血泪为民族解放而呐喊。情至深处,不少学员潸然泪下。

 

这呼喊,是“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的缅怀;这呼喊,是擎旗自有后来人的担当;这呼喊,振聋发聩,余音绕梁,汇成洪荒之力,融为时代足音。

 

这呼喊,充盈着理论的魅力与思想的伟力。在课堂教学环节,专家们讲英烈传奇,吟文学诗篇,论大别山精神,纵横捭阖,挥斥方遒。中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主任,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方城教授、程仪教授、熊邦国副处长,红安县党史办原主任彭希林,分别讲授了《伟大的人民公仆——李先念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品格风范》《朴诚勇毅 不胜不休——大别山精神简论》《鄂豫皖苏区的基本情况及其创建与支持》《补足精神之钙 筑牢思想之魂》《坚持实事求是 践行群众路线》等主题内容。方城教授还赋诗“喊大山”,他在课堂上高声吟哦:“大别山,红色的山!大别山,英雄的山!大别山,一往无前的山!大别山,泽披永远的山……”。

 

(图片说明:学员拜谒李先念故居)

 

这呼喊,饱含着传承的定力与创新的魄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在学员论坛环节,王晶晶、钱辉、詹广慧、刘谢东等学员代表,声情并茂地交流了一周的学习心得,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其中,三班学员詹广慧的演讲尤为精彩:“这里,有一段历史的缩影、一个时期的悲壮、一个民族的觉醒。同为大别山的儿女,我们感同身受,与有荣焉。新时代,我们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要做闯关夺隘的搏击者,要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金石长不朽,丹青本无双。大别山的呼喊,穿越百年,浩荡天际,永响寰宇。

 

(图片说明: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学员组织处副处长兰洋点评学员论坛)

 

 

 

(责任编辑:刘瑞,王凡)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