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切实做好民生工作》课程有感
时间:2019-06-14 作者:78期省直班学员 李辉 点击数: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加快健康中国建设

——《切实做好民生工作》课程有感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从源头维护人民健康的创举,标志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在维护国民健康方面实现了划时代的进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价值取向。6月13日上午听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王芸处长讲授《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后再次让我们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的自信。

 

王芸处长首先从中国医疗改革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以及新医改的制度设计及实施成效向大家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探索历程,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脉络清晰,数据详实。同时王处长深刻剖析了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不回避社会热点、又敢于针砭时弊,让我们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对新一轮面临的种种困难有了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对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道路的战略决策充满信心。

 

坚定这条道路我们必须要:一是坚定奋斗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健康根基。二是坚定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把中央关于卫生健康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三是坚定根本动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利益关系和矛盾,以自我革命精神,破立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四是坚定依靠力量,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医务人员卫生健康服务和深化医改“两个主力军”作用。五是坚定外部环境,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开展卫生健康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制订国际标准、规范、指南和协议,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王芸处长随后介绍了国际上各国医疗保障制度的特点,并用大量的医疗改革实践成功例证阐述了在当前深化医改进入由打基础转向提质量、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定医改的理论、原则和路径,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上,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王芸处长最后与我们共同分享了健康生活理念。“健康是每天生活的资源,并非生活的目的”,“健康不仅仅是身心健康,也要有社会适应性”,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实例生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重要性。

                                                     

                                                              (责任编辑:郝俊伟 谭菁瑶)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