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一轮的城市化,湖北准备好了吗?——《湖北省城市化现状与发展思路》课程有感
时间:2019-06-20 作者:省直78期三班学员 古伟兵 点击数:

新一轮的城市化,湖北准备好了吗?

——《湖北省城市化现状与发展思路》课程有感

 

城市化的话题,既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人类出于对恐惧而群居性防卫的需要、宗教的需要、经济发展需要、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等,早在约三、四千年前,随着人类社会化的发展,便产生了远古时期的城邦,比如古雅典、古罗马等,这就是城市化的雏形。但城市化又是一个比较现代的话题,因为工业革命以前的农耕时代,城市化发展的进程非常缓慢,工业革命以后才得到较快发展。城市化对于中国来说,更是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新的话题,因为中国的城市化,是从改革开放以后才真正得到迅猛发展的。

 

华中师范大学的卢新海教授,用其多年学术研究的结晶,以《湖北省城市化现状与发展思路》为主题,向省直78期的全体学员全面阐述剖析了湖北城市化现状及发展思路。卢老师从历史视角、经济视角、问题视角和中央思路四个维度,首先分析了当前湖北城市化工作的大背景;紧接着,卢老师分四个阶段,从湖北省城市化的历程、城市化的现状和城市化出现的突出问题等全面介绍了建国后湖北城市化发展的有关问题;随后,卢老师又通过对拉美典型的不健康城市化案例、日本和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城市化成功经验以及国内北京、广州、成都等地有关做法的深入剖析,从正反两个方面深刻分析国内外城市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最后,卢老师以其多年研究成果的视角,开出了解决湖北省城市化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湖北省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启动区域发展战略,做好发展支撑体系,把正在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与城市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四化同步的小城镇建设。”

 

卢老师的讲课内容翔实、史料丰富、案例鲜活、逻辑性强,对开拓学员视野、启发学员思维都有良多裨益,既是一堂理论学术报告课,更是一堂实践性、操作性强的城市化建设实务交流课。听了卢老师的讲课,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城市化建设是一个全局性工作,只有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特别是政府确实担起主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更好地推动湖北城市化的高质量发展。通过今天的讲课,提振了大家加强湖北城市化建设的信心,所以说,新一轮的城市化,湖北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杨捷 郝俊伟)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