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寓学于思 集智于知 汇众于行——关于组织党校学员集中学习观摩活动的感悟体会
时间:2021-10-13 作者:85期 4班 顾伟 点击数:

“党校姓党党性教育与时俱进,理论在理理论武装革故鼎新。”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是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锤炼的熔炉。据有关调查统计,最受党校学员欢迎的学习内容是集中学习观摩、在实地探求真知、向一线请教解惑。但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高标准、严要求的前提下,高效、周密、严谨组织好集中学习观摩活动,确保“学有方、学有益、学有促、学有韵、学有纪”,是摆在各级党校培训部门和各学员党支部面前一个重要和严肃的课题。笔者自2021年9月参加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85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以来,在培训部领导的指导关怀下,在所处省直班4班学员党支部团队的带领下,配合组织了赴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湖北广播电视台、雕塑家李三汉先生工作室等系列集中学习观摩活动,受到了培训部领导和参训学员的肯定。主要体会有以下方面。

一是突出“学有方”,提前做好调查摸底。要有明确的方向,学员分班后,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应在确保“不进行50人以上规模型聚集以及密集接触流动人口,不漏一人定期核酸检测阴性并实时更新健康码、行程卡”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制作调查摸底表,逐人征求意见,确保学习观摩“防疫标准严、需求情况清、学员意愿明、资源整合优、提前谋划早、拟定方向准、时间安排细”;要有书面的方案,将“何时、何地、何事、何人”等关键要素清晰阐述,结合防疫消毒严格措施,形成书面方案,经学员党支部讨论通过后,呈培训部逐级审批;要有务实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具体时间的选定、疫情防控全员的覆盖、集中出行车辆的报备等,要与培训部的教学时间安排、本地疫情防控要求、校园的车辆门禁停放规定等相向而行,提前沟通了解、提前防范提醒、提前做好预案。

二是着眼“学有益”,紧扣教学周密衔接。要着眼“新”,党校学员均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技能储备、经验沉淀,迫切需要的是把握新时代、感悟新理论、担起新使命、服务新发展,因此集中学习观摩活动一定要把聚焦“新经验、新变化、新举措、新成效”放在首位,让学员拓视野、长见识、增本领;要着眼“特”,观摩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尖板眼”,感受荆楚科技文化跨越“最强音”,使学员特色教育“满筐筐”、特别感触“沉甸甸”,从而更加珍惜、更加受益党校学习平台的特殊魅力;要着眼“实”,尤其是把学习观摩内容朴实化、民生化、日常化、饱和化,切忌“远离人间烟火”,杜绝“过于神秘晦涩”,力争“量充实、质充沛”,确保经得起学员“党员、公仆、百姓”的多重身份检验、多维视野考量、多轮思悟回味。

三是立足“学有促”,贴近实际求知解惑。要下好“沟通在前”功夫,每个观摩场地均要明确双方联络员,提前将学员整体情况告知,提前了解拟提供观摩内容,有条件的应安排联络员“踩点”。要备好“俯身参与”场景,力戒“走过场看、灌输式讲、被动式听”,力争“沉浸式互动、体验型参与、场景化解惑”,尤其是动手、实操环节占学习观摩时间的比例,原则上应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要做好“思悟在后”文章,提前动员聚拢“爱思考、擅宣传、文笔畅、经验足”的学员积极分子,成立学员党支部领导下的学宣工作组,做到“学前策划宣、学中重点记、学后迅速写”链条式推进,引领和带动全体学员“快书感悟、快刊网页、快见报端、快掀声势”。

四是把握“学有韵”,全员凝心锤炼党性。做到“党旗引领”,牢记“党校姓党、党建引领;学员秉学,心秉明灯”指针,所有学习观摩活动第一环节必“举党旗、佩党徽、学观摩单位党建历程史”,第一件事必实地察看党建落实落地特色经验举措,第一要务必学悟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奋进”怎么看、怎么赶、怎么干。做到“先锋垂范”,与被观摩单位优秀党员代表“必见面、必交流、必取经”,面对面、心贴心感受一线党员先锋模范“建功岗位、创先争优”的奉献精神、为民情怀,踊跃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见贤思齐、结对延学”。做到“红歌相伴”,在前往观摩点的返往途中,见缝插针、活跃团建,积极组织全体学员“唱红歌、诵红诗、谈亲历、忆党史”,洒下一路欢歌笑语,播耕团结奋进心田。

五是谨守“学有纪”,靠前监督严格约束。防疫纪律重如山,严格做到“行前全员实名制登记亮码报备,行车消毒零死角密集覆盖到位,行进全程测体温口罩佩戴,行中杜绝无防护接触流动人口”。生活纪律高压线,严禁在党校之外违规接受留餐,严禁为观摩单位增加负担,严禁逾审批时间路线活动。执纪监督全闭环,做到“两主动”,即:活动开始前主动报请培训部安排1至2名研究生助理全程参加互学互动、全程掌握学员研学表现,活动结束后半小时内主动向培训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短信报告安全返校情况,确保严谨规范、周密有序。

“党有英才酬壮志,校当伯乐献丹诚。”在党校“理论武装主阵地、干部培训主渠道、决策智库主力军、调查研究主干线、党建交流主平台”的钢铁熔炉与宽阔怀抱中,身为党校学员,我们要进一步主动压实“学、思、践、悟、行”责任,积极参与培训部和学员党支部各项“教、学、研”活动,汇众集智、拢指成拳,珍惜党校学习时光,把握党校锤炼机遇,团结党校师生进取,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学以致用、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金鸿玉)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