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感悟精神伟力 提升自我修养——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有感
时间:2021-10-14 作者:85期 4班 褚玉涛 点击数:

建党百年华诞,国庆长假的武汉,晴川历历、芳草萋萋。这座英雄的城市,两江四岸、街头巷尾,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让我不禁想起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慷慨陈词:“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现如今,千年天问,一朝梦圆,神舟十二号飞船顺利着陆;一轮明月,一江春水,孟晚舟安全回家;秋高气爽,繁花似锦,节日里的江汉路步行街盛妆出镜、游人如织。先辈们,你们所期盼的祖国昌盛、人民幸福已逐步变为现实。这一切,都是因为在民族危亡之际,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正在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之际,我们更应从中感悟精神伟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一)感悟真理伟力,无愧历史选择。伟大的建党精神告诉我们要坚持真理,这个真理是指什么,就是指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真理,是因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华民族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有了正确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先进社会制度和团结统一的力量,进而有了我们现在的一切。马克思主义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这是铁的客观事实。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要学史明理。这个“理”是什么,这个理就是历史真理。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各阶级阶层的代表人物尝试过多种救国救民的方案,都失败了,我们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的选择,历史的必然,这充分说明,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历经28年,历史给出结论,人民表明态度: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和人民给出的结论。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真理,是无愧于历史的选择。

(二)感悟信仰伟力,无惧生死考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历史,就是一部壮丽的理想信仰史诗,是一份用生命向信仰交出的答卷。面对死亡,方志敏烈士大义凛然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面对敌人的屠刀,共产党员陈延年展现了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铮铮铁骨。从1921年到1949年的28年间,370万英烈九死而不悔、不惜用青春和鲜血浇灌“共产花开”。这一个个面孔、一个个英雄,即便是忠肝义胆,却也是血肉之躯。他们的悲喜与常人无异,他们对生的热爱与凡人并无不同。但是,是什么让他们舍生命而不惜、置生死于度外?是什么让他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是信仰!信仰,如皓月当空,仰之弥高;信仰,似水无形,其力至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这样的理想信念,无数革命先烈才前仆后继,血洒热土,才有了今天的盛世华夏。

(三)感悟初心伟力,无畏艰难险阻。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是几代共产党人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奋斗不息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纵观党史,“半条被子”“一口红军锅”的故事,“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歌谣,大别山区“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的壮举。无不道尽了百年来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形成的血肉联系、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深刻阐释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庄严承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适逢建党100周年,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我们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对党绝对忠诚,做一个无我的人。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2021年6月18日,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两座红色地标,总书记两次领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回望,也是对历史和先辈的告慰,是理想信念的铭记,也是接续奋斗的昭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和纯洁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总书记的两次宣誓,就是告诫全党同志,要始终对党忠诚。如何体现对党忠诚,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那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我”是一种大境界,是不计得失、不谋私利,是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无我”是一种大格局,是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奔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常砺“无我”之境,常怀“愧民”之心,常做“为民”之举,共产党人才能做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不负人民,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才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呈现出勇往直前的磅礴气象。

二是赓续红色血脉,做一个舍我的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电影《长津湖》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保持战斗姿势,仿佛“冰雕”群像,这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真实场景。烈士宋阿毛留下的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特等战斗英雄杨根思率领一个连,硬生生阻挡了美军大半个特战师一天一夜,在战到只剩下自己最后一个人时,他抱起炸药包冲向敌阵,与敌人同归于尽。长津湖战役是中国“钢铁军人”与美国“钢铁部队”的较量,结果“气多”战胜了“钢多”,志愿军官兵用血肉之躯、无畏斗志、胜战智慧、牺牲奉献展示了“最可爱的人”的壮美形象,彰显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在于党在百年历程中构筑起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思想意义的精神谱系,并至今依旧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因此,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像革命先辈那样,在关键时刻做一个舍我的人,沿着先烈足迹,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三是接续奋斗力量,做一个有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功成不必在我”强调的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不计较个人功名,只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和历史沉淀之后的真正评价。“功成必定有我”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一种久久为功的坚守,竭己“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体现了一种舍“小我”成“大我”的高尚情怀。百年党史,一头连着伟大梦想,一头连着矢志奋斗。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没有昨日的艰苦卓绝,哪有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没有今天的无畏逆行,哪有山河无恙、人民安康?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又是起点。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汲取接续奋斗的力量,以无我的境界,以有我的担当,以舍我的付出,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历史之问,为推动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