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勿忘昨天 无愧今天 不负明天——红安干部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1-10-22 作者:85期 4班 库继锋 点击数:

巍巍大别山,犹如英雄高昂的头颅;滔滔倒水河,宛若烈士滚烫的血液。在红安干部学院经过了五天的革命传统洗礼,从灵魂深处倍受教育和启迪。

首先,聆听生命之歌,感悟大爱无疆。在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烈士纪念馆时,我不禁为先烈们短暂的人生唏嘘不已。在泰戈尔的笔下,他们是“生如夏花、死如秋叶”般璀璨而静美。凝望着大多年轻的面孔,仿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在眼前,触手可及,形象高大,大义凛然。这让我联想起传说中的一种鸟——荆棘鸟,它一生只歌唱一次,却比世上其他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巢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荆棘树,如愿以偿才会歇下来,然后把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间放开了歌喉。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这不仅仅是一种生的态度,更是一种感天动地的爱的方式。我猜想,先烈们有着坚定信仰的人生大概也和荆棘鸟一样,需要经历苦痛、超脱苦痛,咬牙坚持下来所得到的东西,才会是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可超脱苦痛的过程,那是怎样的一种经历和心境?我只能暗自揣摩,却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大爱无疆,上善若水。通过学习教育,我有幸领悟到一种超越了空间的限制、无边无际的爱,就是爱人民、爱党、爱祖国。1938年,艾青在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关头,奋笔疾书了《我爱这土地》这首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太深沉、太强烈的土地之爱,已使诗人难以诉诸语言,只能凝成晶莹的泪水。一样的泪水,一样闪烁在李先念主席的眼里,那是“因为心存人民的安危”。老人一生谦虚谨慎,不曾为连降六级有丝毫的怨言,却为了西路军史的不公正书写拍案而起,去世后终又魂归祁连山。那是一份穿越了时空、对牺牲的战友们浓浓的爱。革命家董必武先生作为我党的元老,历经了风雨飘摇的建党初期,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气势磅礴的建设时期,不管是从事统一战线,还是主抓法治工作,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国家、党和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董老伟大的一生永远令我们高山仰止。

其次,道路决定命运,发展才能自强。历史是本厚重的书,它蕴含着盛衰兴亡的深刻哲理。众所周知,纵观世界上下五千年,直到清朝中叶,中国无论是国力还是人民的生活质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及至1840年,中国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山河破碎风飘絮”,百年屈辱史令人心如刀割。回首过去、审视当下,我们总是讲“落后就要挨打”,而通过对一些历史片段地追寻,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经济技术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制度的落后和贪污腐败的猖獗,可悲的是受长期封建礼教的摧残,导致的一盘散沙、麻木不仁、怒其不争的国民性。正是因为“朴诚勇毅、不胜不休”,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这个民族才能“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这是一次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筚路蓝缕的伟大历程,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和始终坚持。

展望未来,发展才是硬道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积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历史的足音也警醒我们: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立足“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我们必须长期努力坚持发展、艰苦奋斗推进发展、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顺着这条求是创新之路,中国梦必将会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得以实现。

第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今后我要着力在“三个统一”上下功夫:

一是把理想信念和求真务实统一起来。一个合格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这是共产党员的根本特点和要求。如果只有理想信念,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那就不是一个好党员,只能是空想家,漫谈家或理论家。相反,如果只管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缺少远大的理想抱负,那也体现不出党的先进性,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只有两者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

二是把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统一起来。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同点亮一盏明灯,能够照亮一大片。反之,如果思想意识出现问题,能力越强,对党的肌体的损害也许越大。在学习上,就是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与此同时,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三是要把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统一起来。只有党内首先形成了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会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整个社会风气才会跟着好转,才会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党员要敢于讲真话、讲直话、讲不同的话。讲真话,就是实事求是,不搞包装,真话一句胜过假话空话连篇;讲直话,也就是说不怕尖锐,不要有所顾忌,往往刺激一点的话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讲不同的话,就是要提高针对性,要经世致用,不能千篇一律。提倡讲不同的话,不是为了不同而去讲反话,而是要有真知灼见。

总之,人一辈子都不能放松自我改造,共产党员更要一辈子自觉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造。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