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红安遐思——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培训感悟体会
时间:2021-10-22 作者:85期 4班 顾伟 点击数:

“青春血洒黄麻里,换得江山万载红”。时值大地秋实、层林尽染之际,笔者有幸参加了第85期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进修班赴红安“学、思、践、悟”之行。身处浩气长存的巍巍大别山垂畔,思融庄严典雅的红安干部学院中,情系战马嘶鸣的忠魂长眠碧岭崖,“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的革命胜地——红安,让人心生“悟红安之魂、欣红安之进、珍红安之美、承红安之托”的无限景仰与憧憬、感慨与追寻。

——悟红安之魂: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十三万忠骨铸忠魄,廿八年赤旗飘赤山”。红安之“朴”最朴实赤诚,自秉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明灯,向腐朽黑暗的旧社会抗争起,母女烈士、父子蒙难、夫妻捐躯、满门英魂,红安儿女用“脑壳砍到地上滚,誓死革命心不变”的前仆后继,以岩石般的质朴、清泉般的纯朴、松柏般的厚朴,培植、浇灌、滋养出了前无古人、山河溅泪的革命群英荟。红安之“勇”最勇毅担当,难忘王鉴烈士“人见王鉴,扶危济困;鬼见王鉴,胆颤心惊”,难忘潘忠汝烈士“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难忘王树声将军“九死一生心向党,乞讨要饭回延安”,难忘韩先楚将军“胸怀大局渡海战,一身勤勉立典范”,难忘秦基伟将军“上甘岭亮剑,板门店镇敌”,英杰辈出源自义纾国难,将星璀璨根植赤子本色。红安之“胜”最力挽狂澜,民族蒙辱、军阀混战、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一位秀才敢于带头在湖北、在全国与志同道合者创建中国共产党;一个山区小镇汇聚千万勇士敢于高举造反大旗,发动黄麻起义;一支接一支的主力部队在这片热土上诞生,全国四支主力红军长征,有两支出自这里;叱咤华中、鏖兵西北、大战华东、逐鹿中原、三大战役、迂回西南、解放海南、抗美援朝、粉碎“四人帮”,红安籍共产党员们对中国革命事业的牺牲之重、贡献之大、全国罕见。

——欣红安之进:红色品牌、绿色发展。“乾坤社稷先贤血,沧海桑田烈士春”。今天的红安,社会和谐、日新月异,灵秀宜居、蒸蒸日上。红色品牌日益壮大,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红为魂,着力做好红色革命资源的“保护修缮、发掘研究、传承弘扬、开发利用、品牌打造”五篇文章,积极筹办“革命后代回乡”活动,以一流标准打造全国红色教育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惠及民生的金色产业。绿色发展势头强劲,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机制,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分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强化乡村基层治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画卷正在田野之中舒展开来。经济民生均衡推进,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全县转型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招商引资强基础,做强工业提质效,围绕三产做文章,凸显特色树龙头,生态立县惠民生,2020年全县GDP总量达到197.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家,粮食总产量17.94万吨,地方财政收入23.7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黄冈市第1。

——珍红安之美:山河无恙、沃土情深。美秀璞玉的红安如诗如画——自然之美浑然天成,倒水河碧波荡漾、滋养桑梓,七里坪古色古香、质朴隽永,天台山峭立如壁、奇峰突起,黄杨寨清新静谧、巍峨壮丽,粮棉茶苕莲油等农产品物阜年丰,鲢鳝松杉竹药等动植物种类繁盛,莹硅石英重晶等矿资源蕴藏遍布。人文之美源远流长,程颢程颐理学泰斗影响深远,苏轼踏雪挥墨《方山子传》名篇流芳,哲学家李贽著述洞若观火,翻译大师叶君健蜚声海内外,经济学家张培刚奠基“发展经济学”桃李天下。情怀之美苍凉悲壮,“芦花飞舞漫天霜,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历经磨难的红安英杰紧跟党走、矢志不逾,逢敌亮剑、九死未悔,从建党到建军,从抗日到解放,从贵黔到甘陕,从北疆到南海,每一次国家命运考验之际,每一次历史重大转折之时,都有红安的名字、红色的情怀,在血泪中熠熠生辉。

——承红安之托:振兴荆楚、复兴华夏。“多少英雄濡战血,丹心化作千枝蝶”。红安的过去,青史永垂;红安的明天,重托在肩。唯老区兴方能荆楚兴,红安等革命老区是建党、建军、建国的“发韧地”,能否成为富民、惠民、利民的“标杆地”而不是“低洼地”,事关党心民心所向,事关党员践信守诺的成败与否、快慢如何,关键在于新时代的我们能否怀着“感恩老区”的灼热情怀、锚定“焕新老区”的远景目标、狠抓“振兴老区”的务实举措。唯县域强方能省域强,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吹响“进军号”,荆楚大地正在掀起贯彻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百”(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战略部署的高潮,“红安的位置是哪里?红安的目标在何方?红安的动力靠什么?”面对这一系列的叩问,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唯红安胜方能道路胜,红安是湖北的红安,是中国的红安,更是世界的红安!俯瞰同在巍峨大别山麓的3省5市24县,红安能否像革命战争年代一样,在经济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的“大别山榜单”中“立榜首、占鳌头”;展望百年建党以来全国1389个县级革命老区,红安能否在这份沉甸甸的“根据地榜单”,乃至全国2846个“县区级榜单”中“红旗展、占潮头”,不仅是一个经济命题,更是一个政治命题,检验的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攻坚魄力、实干定力,彰显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将军战斗摇篮地,不易初心万里程”。红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功劳和贡献彪炳史册;红安大地为实现富强民主而筚路蓝缕,栉风霜、沐雪雨,探索与跋涉昭示未来。笔者坚信伴随着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启航、新奋进、新跨越,美丽的红安,一定会如同传世明珠更加璀璨夺目,闪耀在历史长河、华夏大地、壮阔征程之中!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