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缅怀先烈励初心,勇担使命再出发——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时间:2021-10-26 作者:85期 4班 姜红 点击数: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85期省直学员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旋律,相聚在红色的大别山。回首一周来的沉浸式教学体验,学思践悟相长,我们在这绿荫如海、山林叠翠的红安干部学院,在这曾经波澜壮阔、铁血纵横的英雄红安,在百年前的浴血奋斗与今天和平美好生活的时空穿越中,感悟革命先驱精神伟力,受到一次全方位的深刻洗礼,收获了精神财富、收获了人生感悟,更加夯实了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坚定信念。

——学理论悟初心,高扬信仰之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仰和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首要内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后,13位代表由于对党的认识不同、目标理想各异,走过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的人生结局也千差万别。毛泽东和董必武初心永志,坚守信仰,战斗一生,最终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成就宏图伟业。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王尽美,初心不改,血战疆场,为党牺牲,永远刻在共和国历程的丰碑上。李达和李汉俊,身离心仪,初心仍在,历经曲折但仍向党为党。包惠僧、刘仁静意志摇摆,忘却初心,迷途知返只能默默终老一生。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背弃初心,叛党卖国,自绝人民永钉历史耻柱上。一大13位代表的人生之路告诉我们,坚守信仰的韧度决定着人生命运的方向,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也就未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只有依靠忠诚才能经受考验,只有依靠忠诚才能战胜困难,只有依靠忠诚才能发展成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100年党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在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实践以及取得巨大成就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增强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研党史寻足迹,汲取力量之源。党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党校传马列主义之道,授执政能力之业,种精神灵魂之芽,使我们对党史更加深一层认知,增强一份感恩。聆听《中共中央机关在武汉》《初心映红大别山》《吴焕山光辉一生》,瞻仰董必武、李先念、徐海东等伟人故居,追寻大别山鄂豫皖苏区的革命足迹,缅怀了为革命献身的先烈。穿越岁月的时空,我们为那悲壮惨烈的牺牲而落泪,为那至死不渝的信仰而震憾,这那大公无私的品格而敬佩,为那朴诚勇毅的精神而赞叹。在一幕幕触动的触动与感动中,大别山红色基因已融入我们血脉,激励我们更加坚定信仰的力量。“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别山精神历经28年艰巨卓绝三次武装起义、两年坚持、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考验,始终红旗不倒,源于共产党人强烈的民族担当和坚定信仰,源于共产党人为民初心和坚忍不拔英雄气概,源于对美好理想的执着追求,坚信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源于科学真理的真诚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源于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信任,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一定会胜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党,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实现这个初心,怎么才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一定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特别是在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上,要让群众了解国内国际形势,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要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应对国内国际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明其思端其行,践履奉献初心。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此次“红色之旅”使我对红安战争年代波澜壮阔的历史了解更多、感触更深。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3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创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成为华中抗战的擎天柱、解放战争中流砥柱。“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命运前途,赴汤蹈火,前赴后继,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这里是红军的故里,将军的摇篮,在缔造共和国的峥嵘岁月里,英勇的黄冈儿女前赴后继,铸就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坚定信仰,发生了“黄麻起义”、新四军中原突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写山等重大革命史事件,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200多名开国将帅,铸就了伟大的革命老区精神。这种震撼力和感染力的精神洗礼吸引着我们并由衷地接受,并在接受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崇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英勇的黄冈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牢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火尽薪传,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感受到信仰对一名党员的重要力量。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最能体现生命的分量。一个个共产党员鲜活的生命向我们昭示了他们如何用一生时间践行自己入党时誓言,回答了付出与获得、名利与奉献等人生命题,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理想。志之所向,一往无前。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愚公,需要工匠精神,需要一心老百姓服务的忠诚之士,他们是一个民族宁折不弯的脊梁。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和英雄们一生不为外物所拢、不为名利所累的态度,忠义雪忱,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如今我们正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过坎。践行坚定的共产党信仰,坚持奋斗奉献,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无悔初心,做一名诚朴挺拔的共产党员,这就是“老区精神”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责任编辑:吴京烨)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