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红安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学习体会
时间:2021-12-21 作者:86期 1班 方新华 点击数:

2021年12月13日至17日,省直机关86期华师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怀着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涤荡心灵污垢、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修炼、提升能力素质的情怀和目的来到红安干部学院,接受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走进大别山革命圣地、将军故里红安,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艺术教学、红色故事会,我们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波澜壮阔的大别山革命斗争历程,深切感悟了大别山革命精神丰富内涵。在历史和现实的交融中,我们的心灵深受触动与震撼,思想也受到了深刻教育。

红安,这块英雄的土地,铸造了闻名遐尔的“中国第一将军县”,孕育了223名叱咤风云的革命将领。其中包括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共和国主席,上将10人,中将13人,少将58人,还有曾经担任党和国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等的诸位前辈。而更多的是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14万红安儿女为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英雄的红安,一叶一草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这块神奇的土地,让后人百世景仰,红安人民革命的斗争精神,是我们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近这方红色的土地,学员们无比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

通过课堂教学,特别是聆听了陈国清、方城、程仪等教授的精彩授课,我们对“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湖北抗战、鄂豫皖苏区的光辉历史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大别山精神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历久弥坚的时代价值,对于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克难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现场教学环节,我们参观了新四军五师纪念馆,体会五师将士敢于担当、发展第一、积极进取的革命精神;在徐海东家属陵园,我们感受将军一家忠于党、忠于人民、勇于牺牲的家国情怀;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我们体验到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翻身求解放、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崇高品质;在李先念故居纪念馆,我们重温一代伟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在陈锡联将军故居,我们体会到一代名将的铁血情怀。参观学习过程中,在讲解员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讲解下,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历史档案照片,一段段革命历史介绍把我们带回到了当年老区人民与革命先烈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革命年代;一个个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彰显出革命先辈、革命先烈忠于党的事业、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英雄气概。

在音像教学中,《敢教日月换新天》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

在艺术教学中,《一心向党》舞台剧真实再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创始人之一、红25军军长的吴焕先同志,在长征途中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始终一心向党,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卓越的战略远见和领导才能,率领红25军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主动寻找党中央,西征北上接应党中央并牵制敌人,在转战中不幸血沃陇原的感人故事。

在红色故事会上,学员们的精彩讲述和表演,让我们体验到英雄精神的伟大。

这次红安干部学院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针对性强,让我们享受了一次珍贵的精神大餐。在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干部如何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将大别山精神转化为凝心、汇智、鼓气、增力的精神成果,在新时代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现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常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历史重任。自红军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随着党的任务不同和建设需要,经历了6次变化,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常温入党誓词,树立共产主义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对党的历史自信中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赖,进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要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是一本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教材。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要加强党史、革命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党史资源,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三是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激发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品质,对国家和民族的真挚情感,是铭刻中国共产党人光辉形象和浩然正气的丰碑。要学习和弘扬他们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在今天的改革中勇于探索,在探索中敢为人先。

四是要紧跟新吋代,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湖北高度关心、始终牵挂,4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指路引航。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创新先行”中展现能力和才干,在“思想破冰”中解放思想、彰显担当和使命,在“谱写新篇”中勇毅前行、再作贡献。要带头践行党的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情感和责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带头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于担当担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湖北力量。

(责任编辑:蒋达辉)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