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躬行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让昔日“空心村”变“三得家园”——75期一班学员考察小朱湾及老屋穆的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8-09-29 作者:75期省直班学员:张乐克 点击数:

党建引领让昔日“空心村”变“三得家园”

——75期一班学员考察小朱湾及老屋穆的美丽乡村建设

 

9月27日,75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一班学员根据教学日程安排,赴江夏区五里界小朱湾及老屋穆华师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小朱湾,过去是武汉市郊区名不见经传的“空心村”,如今一跃成为市民眼中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园。学员在考察中,深深领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引领,在小朱湾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团结人心、开拓进取的力量之源。

 

小朱湾,武汉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童周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湾,位于梁子湖畔,全湾29多户,157人。4年前小朱湾破烂不堪,没有像样的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猪屎牛粪随处可见,污水横流。房子大多是土砖房,即农民说“土砖窝棚”。今年以来,这里游客爆满,前来这里投资创业或休闲旅游的市民应接不暇,本村过去外出打工的能人也纷纷回来创业。小朱湾圆了农村人的脱贫致富梦,也圆了城里人的山水田园梦。

 

 

在小朱湾极具风格的村落内,随处可见党建宣传,“党建引领是小朱湾得以实现整村改造的关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员活动之家,宣传政策,组织专家对小朱村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确定了以“荆楚·花·人家”为主题村庄建设风格,并采取“一户一策”办法,为每户村民制定旧房改造设计方案,团结党员和群众,克服村庄改造建设之初重重困难。

 

 

 

 

 

小朱湾村在进行村庄改造的同时,致力于激发村庄内生动力,完善村庄内部治理结构。创办了内置金融合作社——同舟支农农业合作社。全村有35位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入股资金达27万元,据村干部的粗略统计,小朱湾近两年每年游客达5万多人次,农家乐营业额在1200万元左右。从小朱湾的房子价格看,以前投了二三十万元改造的房子,现在值六七十万了。小朱湾村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很多武汉市民来此租房创业或休闲养老,到目前为止,来小朱湾村长期租房的武汉市民有14位。比如,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教授许刚租村民范秀云自家院子办了“新民文化书院”,武汉大学有7位退休教授在小朱湾合租了一栋三层楼房子,用来休闲养老。如今小朱湾村被评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刘瑞)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