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牢记宗旨 在党爱党 求真务实 学习提能——做一名善学善用的党员领导干部
时间:2021-06-09 作者:84期 五班 杨帆 点击数:

经班级集体讨论和集思广益,代表五班分享四点学习感悟。

第一点感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本次学习培训聆听了大别山精神的诠释,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听取了鄂豫皖苏区基本情况及其创建、坚持革命历程的精彩授课,再次感受到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以及红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越发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和盛世荣光之来之不易。在此之中,仅红安一县就牺牲了14万余人,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2万余人。这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的一个缩影。帝国主义在当今世界上还存不存在?问一问生活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人就知道了,他们正在亲身经历。帝国主义仍然披着不同的面目和外衣在全球横行。我国的新疆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哪一个不是帝国主义污蔑抹黑、挑拨插手、干涉捣乱的。“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没有斗争和牺牲就没有民族独立和国家自主。不是这个世界发生了本质变化,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改变了世界。中华民族正是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勇于牺牲自我、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党,才有了今天日益繁荣强大、走向复兴的新中国。中华百年复兴宏图,今朝尤盛,虽坐二望一,但仍处将强未强,西强东弱、美强中弱之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身处没有硝烟的外事战场,正当弘扬“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别山精神,带头锻造敢打先锋、勇于胜利的外事铁军,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

第二点感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党爱党、建党强党。在学习中,我们聆听了一位名叫戴醒群女烈士的惨烈事迹。她牺牲时年仅22岁,正值青春年华。在1939年9月,她已成为鄂东抗日游击队的一名医务干部,在国民党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反共迫害中,被凌迟处死,其时身怀六甲。面对这种挑战人类底线、没有一丝一毫的人性、毫无法治的暴行,我想到了近几年国内外敌对势力所炒作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里进行了论述,中纪委王岐山书记也曾经专门公开作了回应。而我从戴醒群烈士的牺牲中,再次找到了答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砸烂的旧世界是一个毫无人性和法治的黑暗世界,必须彻底推翻,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识和要求。人民至上,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干什么!一个370多万普通党员流血牺牲、带领人民不断走向光明的政党,合法性不容置疑,执政地位坚如磐石,曾经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也将永远有自信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成为永不磨灭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必将是历史定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正值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理应勇担在党爱党、建党强党这份荣光和历史使命。

第三点感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在鄂豫皖苏区初创阶段,红军指战员面对优势敌人,经过残酷军事斗争考验,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性总结出了“跑、打、散、集、进、退、知、疑”游击战“八字决”、“战术七条”、运动战“三原则”, 保存和发展了红军队伍,壮大了苏区实力。这里面透析出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求真务实排除万难,创造性地开创新局面“不胜不休”的开拓进取精神,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去发扬和继承。在参观学习中,我还读到了一封信,就是1933年10月时任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烈士在病逝前一个月亲笔写给中央的检讨报告;我从这封信中读懂了我党追求真理、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强大武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外事战线的一兵,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树牢底线思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善于斗争、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防范化解外事领域重大风险,扎实认真干好每一项地方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才能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四点感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提能善政。在本次学习培训中,我们了解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别山精神离不开一所学校,那就是董必武先生于1920年创办的武汉中学。纵观历史,武汉中学实质上是当年党在湖北地区培养早期革命骨干的基地,许多参加黄麻起义和建立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志士就曾求学于武汉中学,学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董必武先生创办武汉中学实为我党建设学习型政党发端之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团队和创建、发展者,比如董必武先生等人矢志不愈的理想信念。革命成功之要,治世理政之基,重在学习提能。百年征途回首展望,我党一直依靠学习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只有本领过硬,才能善战必胜。作为一名在外事部门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转业前曾经学的都没有用,现在用的都不曾学的窘境,更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强学习,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精进业务,化解“本领恐慌”,提能善政。一是学思想理论强基固本。系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二是学“四史”明理增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参与“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学习了解建党以来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或对外交往中有深度、有温度、有趣味的党史故事;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化学思践悟。三是学重要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等指导实践;四是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推动工作。参与此次培训交流学习,积极参加班级的学习研讨活动,提高学习质量,提升思维层次,真正学懂弄通新思想新要义,用理论武装丰富头脑,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王春冉)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