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继承和发扬伟大革命精神
时间:2021-06-09 作者:84期 四班 乐立 点击数:

一、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工作和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我们身处逆境之中,一定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言行,不惧任何艰难险阻!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邓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曾好奇地问父亲,“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邓小平同志用他一贯的简明方式回答:跟着走!毛毛后来评论道:“父亲讲的倒是大实话。长征开始,他那顶‘右倾错误’的帽子还没摘,后来一直又没有任军事要职。再说长征嘛,二万五千里,本来就是走过来的嘛!”

跟着走!一个“跟”字,明确了跟的方向,大家跟着中央的正确路线走,跟着以毛泽东为领导的中央走;一个“走”,坚定了斗志,大家走到了遵义,走出了雪山草地、高山峡谷,走出了困境,走过了绝境,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今天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跟着走”、“跟着党走”的精神。只有跟着党、跟着中央走下去,我们在行动上、思想上,才不会掉队。

二、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

当我们身处顺境,同样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言行,戒骄戒躁、不忘初心!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众所周知,在西柏坡时,中国革命即将全面胜利。执政问题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提到党中央的议事日程。共产党人会不会变成李自成?能否避免重蹈“其亡也忽”的历史覆辙?能不能经受得住胜利与执政的考验?因此,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敲起警钟:“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在他看来“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离开西柏坡前夕和进驻北平途中,毛泽东多次强调:我们是“进京赶考”,发誓“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有头脑清醒、图强自律,我们才能行稳致远,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

如果既不是逆境、也不是顺境,或者说介于逆境和顺境之间,那么又该当如何呢?答案是,还是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言行,改造思想、加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

邓颖超同志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问一问自己:你是全心全意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努力奋斗的呢,还是为自己的私利奋斗?党龄增加了一岁,你的党性长一寸了没有?”

周恩来同志说,“每个共产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

所以说,改造思想、加强党性,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终其一生都要不断去做的事情。

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发表了很多重要讲话,大家所熟知的“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也都是在这个时期发表的。其中,“为人民服务”尤其为人们所熟知和铭记。大家也都知道,“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原本是毛泽东在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会上的演讲。张思德生前是中央警备团战士。1933年参加革命,任劳任怨;1944年9月5日,在陕北山中烧炭,炭窑崩塌,因奋力将队友推出窑外,自己被埋而牺牲。为了悼念张思德,中央机关和中央警卫团在延安枣园沟口的操场上为张思德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参加了追悼会,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在党的七大上,他再一次强调:“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后来,“为人民服务”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的高度概括。

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持之以恒地用党的宗旨来改造思想、加强党性。只有不断地用党的宗旨来改造自己,我们才能不断地用党的理论去改造世界。

(责任编辑:王春冉)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