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简论百年大党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基因传承
时间:2021-06-28 作者:84期 5班 杨帆 点击数:

在当代世界政党版图中,现有4000多个形形色色的政党,其中有130多个共产党组织。纵观中国百年来的政党史,据不完全统计,曾经有过300多个政党或社会组织试图参与改造近现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从一个仅有51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今天拥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长期执政于全球人口最多达14亿人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治国理政成就,为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解放和发展事业做出了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百年大党发展壮大走向辉煌,有其特有的基因传承。

一、开放包容、学习创新型政党

一是始终坚持思想理论体系的开放创新。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不能离开先进科学思想理论的指引。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在离中国万里之遥的欧洲,但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工业时代全人类探索社会发展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品格,是一种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理论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检验,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然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二是始终坚持党员发展和构成的开放纳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个《纲领》规定:“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接着在1922年通过的第一个《党章》中又对党员入党条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经历次修订后,形成了“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开放式的党员发展对象的来源。很明显,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对身份、财产、社会地位等没有任何要求,只对发展对象的思想、信仰和行为有严格要求。坚持党员发展对象构成的开放,便于最大程度地吸收社会各阶层中有信仰有能力最优秀的分子加入党组织,始终保持了党员发展对象的无限生机活力。

三是始终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团队和创建、发展者矢志不愈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等人都是学贯中西、博通古今的大知识分子,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总司令和干将人物,铭刻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的优秀基因。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中国共产党一直依靠学习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党中央到党支部,从党的领䄂到普通基层党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学习吸收古今中外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所用。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联合和多党合作。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二大”决议提出了民主联合、统一战线的思想主张,指出“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派,组织民主联合战线。”由此推动形成了第一、二次“国共合作”,先后掀起了国民大革命的洪流和取得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延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地团结建设新中国的一切进步力量,汇聚各阶层中国人谋求幸福的聪明才智,调动所有爱国者谋求民族复兴的积极性,共襄盛举,共创伟业,共享荣光。

二、立党为公、为民服务型政党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百年历史实践表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使命承诺庄严地写进党章,昭示天下,并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评判标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每一名党员都来自人民,是人民中的一员,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力量,服务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就拥有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广泛民意基础和强大群众力量。

二是始终坚持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民至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人民始终保持的赤子之心,是镌刻在共产党人基因传承中的宝贵品格,也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最初就是为了中国绝大多数的包括工农群众在内的劳动者和无产者打天下、谋利益的,为人民利益而生,为实现人民利益接续奋斗。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作为一个整体,由每个党员个体组成。党员有自己的个人合法权益,但服从服务于人民的利益。当党员的个人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暂时发生冲突时,要优先服务于人民的利益,甚至要牺牲个人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党历来对党员干部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不允许党员利用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个人私利和任何特权。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任何利益集团,也决不允许任何党员或党的任何组织服务任何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

三是始终坚持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践行群众路线、赢得群众拥护支持,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大革命时期百万工农群众襄助叶挺独立团横扫两湖成就“铁军”英名,铸造铁军精神;土地革命时期,苏区人民群众就是党和红军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群众响应我党号召全民抗日,日本侵略者就陷没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540多万华东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是人民群众省吃俭用、一锹一镐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凤阳小岗村的群众拼了命揭幕的。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要党坚持践行群众路线,与群众融为一体,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感情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在行动上做群众的服务员、在工作上取得群众力量支持、在民生上坚持造福群众,党和人民的事业就百折不挠、无往不胜。

四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不畏艰难、勇于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并且全员全力为之奋斗、牺牲。自1921年7月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约有379万名中国共产党员牺牲,平均每天370名党员为了完成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的阶段性历史任务而献出生命。从2013年至2020年,290多万名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战,1800多名党员牺牲在“战贫”一线,服务全国近1亿群众脱贫,消灭了存在于中华5000多年的赤贫现象。2020年新冠“战疫”,3900多万党员干部投身抗疫,1300多万名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近400名党员因感染病毒或劳累牺牲在抗疫一线。为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建设一个人人得以自由全面发展的美丽新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撒热血,出生入死、前仆后继,奋斗不息,永无止境。

五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够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从毛泽东主席反对“本本主义”,科学解释实事求是的内涵,坚持土地革命路线,走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到邓小平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判断,重树自我革命大旗,重塑党内政治生态,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充分表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党制定和执行其他一切路线和政策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基础。

三、本领过硬、文武兼备型政党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客观事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与完善的。提出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是从党建立自己领导的军队和建设革命根据地为开端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各个根据地建立后,事实上就确立了党对根据地一切工作的领导。抗日战争时期,1942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明确指出“党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已民众团体”。新中国成立以后,也多次重申“党领导一切”的原则不能动摇。1956年,在党的八大的政治报告中,强调指出“党应当而且可以在思想上、政治上、方针政策上对于一切工作起领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在党的十九大上把“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始终坚持的客观事实写进党章,为更科学地坚持和贯彻这一根本原则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国民大革命失败惨痛的历史教训——“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里得来的”总结出来的,经“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等一系列残酷的革命锻炼和军队建设实践形成的。支部建在连上、营以上建立党委、党委集体统一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中央军委制和军委主席负责制等一系列军队政治工作制度构成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保证,确保人民军队是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代表人民永远指挥枪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战斗,消灭一切敌人。

三是始终坚持发扬革命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勇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党不断赢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我党开展斗争是为了化解中国各个时期普遍客观存在的各种社会矛盾,解决与中国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的各类时代问题。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改革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等,说到底都是革命的斗争精神。“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遇到了无数艰难险阻,涉及的矛盾障碍和问题挑战世所罕见,形势极其复杂,任务极其艰巨,没有战天斗地、迎难而上的大无畏斗争精神、担当过硬的斗争本领、高超精妙的斗争艺术,是根本不行的。现阶段讲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四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先驱。他始终认为,中国革命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必须坚持独立自主。中国革命的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早一天独立自主,中国革命就早一天成功,反之亦然。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意义上独立自主的开始,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进行革命斗争、艰苦奋斗,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继而取得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伟大成就。

五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党一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革命成功之要,治国理政之基,首在用贤聚能。中国共产党党内一向人才济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正是有了优秀领导团队和庞大人才群体充当人民事业的先锋队,发挥聪明才智,攻坚克难,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为了解放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人尽其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选贤的核心是讲政治、守规矩,任能的重点是把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适宜的岗位上去。

四、纪律严明、自我革命型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之一。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中华民族自省革新精神、破解历史兴亡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和历史判断。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始终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一是始终坚持严密组党,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中国共产党是全球组织最严密的政党。从党的中央委员会到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在党组织严密的管理教育之中,党内没有一名脱离于组织体系之外的特殊党员。党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断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方法来进行自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1947年至1949年的“土改整党”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和1957年的整风运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争先创优活动,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二是始终坚持建设廉洁政治,不断完善党纪党规依规管党。早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提出了“廉洁政府”的理念。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把“惩办贪官污吏,实现廉洁政治”,作为“我们的具体纲领”之一。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明确表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必须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党在全面推进廉洁政治的过程中,加强国家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治国理政。党要管党,对党的自身建设来说,是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依据管党治党。为此,自诞生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了全球最严密的政党法规制度体系,确立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基本框架,就是在党章之下创立党的组织建设、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四大法规制度板块。截至2021年5月,中国共产党先后修订颁布了在用的中央党内法规共210部,部委党内法规共162部,地方党内法规共3210部。2018年2月,党中央发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形成更加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强化了狠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的保障力度。

三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法全面从严治党,锻造炼就一支钢铁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特征之一。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就发布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内第一个惩治腐败的专门文件,拉开了反腐败斗争的序幕。1927年5月9日,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从此树立了执纪监察、反腐倡廉的大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革命党成为领导人民执掌政权建设新中国的执政党,面临着使命任务转变和生活环境变化的考验。少数党员干部开始抵不住诱惑,倒在了“糖衣炮弹”的攻势下。我们党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对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起到了很大警示作用。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把“从严治党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党的十四大将“坚持从严治党”写入党章总纲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腐化堕落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责任担当和政治勇气,坚定不移狠抓管党治党不放松,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监督和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管住权力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刹住了那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纠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实现自我纠错的根本制度保障。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解决党内矛盾、净化党内生活的主要武器。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召开,把“定期选举产生权力”“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精神写入首部党章。1927年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规定党组织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百年风雨,砥砺前行。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堪称党史上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典范。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会议依据批评和自我批评、少数服从多数等原则,集体讨论和决定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后,民主集中制在实践中成为全党遵循的原则,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2020年12月25日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就充分阐明这一点。2021年3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文公布,就抓住了在党内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自我革命的关键环节。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当前,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按照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内监督,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都必须受到党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全面监督。“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组织纪律性与党员的创造性结合起来。根据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自身建设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逐渐形成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委员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更需要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好党的团结统一。

(责任编辑:孔会亚)


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